前言:茅山派道長茅山道士共有六個徒弟,今日黃道吉日正是小徒弟茅宏億電子(3079)出師下山的日子,茅師父也要其它的師兄弟加強練習,期望他日能出師下山能轟動武林,驚動萬教,讓茅山派能於股林中揚名立萬。

時間:民國97年3月 10日上午9:00

「縢仔(縢音與騰相同),夭壽喔,我那一支宏億(3079)那ㄟ跌停,只成交197張,1萬張要賣」樹伯阿開說問剛在吃油條ㄟ縢仔。

厝邊鳥梨子嫂(賣鳥梨子為生的厝邊)插嘴說道:「聽說是因為跳票啦」,鳥梨子嫂邊揀菜邊說。

樹伯阿開說問:「不是說宏億去年有賺錢,啊妳那ㄟ知道宏億跳票」。

「我聽殺豬輝講的啦」鳥梨子嫂說。

鄰 居孔太太敢緊接著繼續說:「我禮拜天早上去菜市啊買豬肉,看殺豬輝呆呆坐在椅子上,沒心情做生意,我問他是怎麼了,他說他去了了啊(完蛋了),二月初他去 參加電視投顧包贏分析輸的金鑽會員,買到宏億電子,前天晚上分析輸那邊打電話跟他講,要他拜一早上掛跌停賣出,因為宏億電子發生跳票」。

「聽說他買二百張,分析師問他有多少錢,他說他有二百萬(是殺豬輝拿厝去貸款的),結果分析師說算他打折,他本來是一般會員ㄟ資格,因為過年後有選後上看萬點專案,所以能升格做金鑽會員,還買半年送半年,四月才初起算會期」鳥梨子嫂說。

鳥梨子嫂繼續說:「最淒慘的是,他連他兒子的工作存的老婆本都輸光了,聽說有一百萬,唉,景氣那壞,看要怎麼辦」。

「縢仔,縢仔,我麥如何是好?我跟殺豬輝買五十張,還說那賺要給他吃好,那五十萬是我去標會仔用剩的」樹伯阿開說問剛吃飽縢仔。

「樹伯啊,我不是跟你講過,那一支不好,財務有問題,你就是不聽,我想說你已經說不玩股票了,上次因為93年參加投顧會員輸了五百萬,你還不怕」。

「我就想說殺豬輝參加A是金鑽會員,他說分析師說,他是一支轉機股,去年還大買設備投資8,500萬,說今年會接到訂單賺大錢,那A知道是按內」樹伯緊張到不知如何是好,嘴邊還一直唸著:「明明就有賺錢,賺二角」。

鳥梨子嫂:「樹仔啊,麥怨歎啦,我那一支遠航還不是一樣,想說國民黨大贏,很快就大三通,我就去撿一支最便宜的航空股,結果....」。

孔太太說:「都是政府做不好,阿X下台阿X下台」。
縢仔開口說話了:「麥牽拖政府啊,你上一次問我,我就跟你講,製造業中低毛利的公司不要買,我聚財網那個水木大大有說,這種股叫做’毛三到四’」。

還沒講完,孔太太說問:「什麼是茅山道士」。

「不 是茅山道士,是毛利3%~4%的公司,水木大大(Watertree)說這種公司風險真大,因為大環境不好,什麼東西都在漲,美國景氣房地產都不好,做外 銷本來就不好,最近還因為兩岸關係有趨緩合解的徵兆,所以很多國際主權基金都跟到台灣來投資,尤其是星加坡與香港,台幣不到二個月,已經從32.6元升到 30.6元了,升了6.1%,這些毛三到四的公司,光是匯損就很大了」。

縢 仔接著說:「上次你說要買宏億,我回去查了資料就跟你說不好,你不信。這間公司不是該產業的龍頭(所以叫茅山道士的六徒弟),股本只有6.8億,93年7 月19日上櫃,本身在同業的競爭力就差,雖然說連續三年都賺錢,但現金越來越少,都是賺應收帳款和庫存,應收帳款達總資產二倍以上,公司負債比例約 70%..」。

殺豬輝插嘴說:「賺錢都賺錢,什麼賺應收帳款和庫存」。

縢 仔解釋說:「這很難解說啦,舉例來說,像你在賣豬肉,一隻豬100斤成本8,000元,你一斤賣100元,結果你今天賣了80斤,剩20斤,表面上你的本 是回來了,不過,你只有收2,000元的現金,剩5,000元是那間吃不倒自助餐林老闆賒帳的,那間自助餐已經開二十年啊,肉都跟你拿的,一個月結一次, 所以上個月已經賒帳150,000元,林老闆月初跟來跟你商量,說景氣不好,下個月再跟你算,結果這個月月底林老闆阿婆浪桿落跑,他總共欠你 300,000元的豬肉錢,請問一下,還沒落跑時,你認為你是賺錢還賠錢,如果落跑之後呢??? 」。

殺豬輝回答說:「他那是落跑,我就賠到脫褲子,那三十萬的豬肉錢是我先出十五萬,剩下的也是我向販豬標仔賒帳的,老林要是落跑,我都要餓死啊,我身軀已經沒錢啊(現金為零),這個月還要繳死會的會仔錢呢,到時那沒錢繳,連厝都會被銀行拍賣,要去蹲路邊」。

縢仔接著說:「不只是這樣,景氣那不好,你要是每天剩二十斤豬肉,你要怎麼辦,壞了要丟掉,你會賠死(縢仔忽然想到,夭壽ㄡ,過年前向你買的香腸難怪吃起來硬硬的,原來都是剩好幾天的肉做的)」縢仔接著說:「不過剩的肉也可以做香腸」。

殺豬輝趕緊澄清說:「我不會做那種香腸賣別人的」。

「所 以你了解嗎?不過公司的會計都會將不良的應收帳及存貨(一般公司將放在倉庫太久已無利用價值的原物料,半成品稱呆滯料,跟銀行的呆帳有異取同工之妙)都列 入資產,盤點時也不一定盤的出來,老闆會說那是錢買的,不能報廢。所以資金週轉沒問題時,就會風平浪靜,要是週轉不靈,就會連鎖反應,上下遊廠商一起剉著 等」縢仔說。

縢仔說:「還有,那去證交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查就知道,去年96年7月24日就公告宏億電子代理發言人、財務主管、會計主管異動。說是身體不適,留職停薪」。

殺豬輝說:「騙孝ㄟ,一定是知道要倒了,才落跑」。

縢 仔說:「不要吵,讓我講完,你知道宏億一年做多少生意,96年前三季營業額28.4億,應收帳款6.3億,存貨12.9億,佔營收68%,獲利0.15 億,營業活動淨流出現金1.93億,買機器設備等固定資產用掉現金0.86億;而95年全年營收41.58億,應收帳款6.1億,存貨10.9億,佔營收 41%,獲利0.95億,營業活動淨流出現金0.87億,買機器設備等固定資產用掉現金0.54億;」。

縢仔說:「總之一句話,賺錢都賺庫存及應收帳款(賒帳),現金是愈來愈少,每年都賺錢,但現金是一直流出去,還有明明業績不好,還一直投資設備,讓現金更少,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縢 仔最後補充到說:「還有一點令我百思不解,明明業績那差,經營狀況很不好,但為什麼融資在二月份由8,784張增加到現在的11,257張,融劵由0張增 加到3,376張,成交量由每天不到100張自二月初起每天擴量達兩三千張 (縢仔心理想這會不會是93年轟動一時的股市禿鷹案勁永電子的翻板,不知是巧合還是....)」。

縢仔說到這裡,樹伯和殺豬輝聽得都啞口無言,面色黯然。

殺 豬輝手中拿著投顧傳真稿,腦中還浮現當出分析師在電視上的講的話:「我是包你贏分析師,今天要介紹一檔膏藥股(用膏藥將股名貼起來),它是晶華第二,你看 你看,已經打底完成,底部出量,準備大漲的前兆,只要突破季線12.9元的反壓,上檔先看前波高點17元,從技術指標來看,不論是日/週/月KD及我獨創 之倚天劍指標都呈現買進訊號,此股一定是晶華第二,請快快加入我的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