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毛三到四'的電子股最後逃命波(快逃吧)這篇文章,但有朋友向我反應訂價太高,但為不影響之前已經購買者的權利,我將之前文章內容做部分更 改,並加上如何查詢公司毛利的方法與大家分享,致於個股我是不會談,我文中已經有提示一些類股,所以請部分朋友海涵,致於之前跟我買文的朋友,向您說聲對 不起,以後會多寫一些經驗與大家分享,做為補償,若之前已付金幣的朋友,可以直接於版上給我你的帳號,我會轉還金幣給你.

‘毛三到四'不是指毛山道士,而是指毛利三到四的電子股或傳產股,各位朋友,不知您手中是否還有投資電子股還是低毛利的加工股,建議大家,在這波大盤上9,000點時多少賣一點吧,否則不知道會套多久,主要原因如下:
(1) 美國景氣衰退:國內電子股在美國出貨還是有一定的比重,但美國近期因景氣大壞,資金外逃,連全民資產在回除通膨後都縮水,目前美國除了房市外,連車市及信 貸都因走下坡,除了滿街的法拍屋,而連帶車市銷售量也跟著下滑,除了石油的因素外,最主要的就是美國人手中的資產貶值,感覺口袋空空,很多東西都買不下 手,所以美國的銷售量下滑是未來可以預見的.建議景氣問當地人最清楚,美國消費信心指數只是參考,跟台灣一樣,因為美國也有選舉.
(2)美元對全 球貨幣進行大貶值:對星幣從2002年起已貶值達三成,對最弱的台幣也貶值達15%,對強勢的原料出口國如加拿大,澳洲,巴西幣等,貶值幅度更高,達八九 成以上,對歐元從0.75貶到1.5美元兌1歐元,對人民幣也持續貶值中,如此會有兩個大影響.第一,美國進口物品不論原物料或成品,電子產品,化妝品 等,均會漲價.第二,以美元計價的石油,天然氣,貴金屬及原物料,食品等均會持續大漲,除美元貶值的因素外,全球開發中國家人口的需求也是另一個原因,所 以美元貶值的結果是美國人相對於全球其它國家的人民其財富是減少的,除非有做避險.
(3)貴金屬的大漲,對需要用料貴金屬的電子業是一大傷害,尤其是'毛三到四'的組裝股,主機板股及PCB等行業,連封裝業都受到影響,因近期金價已上漲到990美元大關,四年前才350~400美元而以,所以這些行業要特別小心
(4)石油大漲將增加各行業各業的成本,電子業其成本增加更大,因電子業都有982的營運模式,98%的貨物在二天內送達客戶的手中,除本身半成品庫存的管理風險外,其貨運運輸都走空運的關係,隨著近期全球航空業調整價格的影響,其成本更是大幅增加
(5)訂單能見度降低,庫存控管風險大增
(6) 中國實施勞動合同法,擺明的就是要外資企業及其國內企業養中國老百姓,本次中國人大會中,中國女首富玖龍紙業老闆張茵表示對勞動合同法非常不滿,其餘企業 家皆表示反對,可見勞動合同法對在中國投資企業造成多大的影響,而影響最大的反而不是資本密集的產業,因為使用員工數較少,而影響最大的是用人最多的勞力 密集產業,如鴻海,寶成,仁寶....等行業
(7)台幣對美元近兩個月已從32.6元升值到30.6元,快速升值的結果,造成電子公司及以外銷導 向的公司產生龐大匯兌損失,這對'毛三到四'是很大的打擊,個人預估央行應會在30.2~30.5元間阻升,但成效不大,相信520後,央行會棄守 30.2元關卡,因為隨著新總統的520就職宣言,外資及國際主權基金及Parking在海外的台灣人財富會加速反鄉,外資看好加上鮭魚反鄉潮,將使台幣 於兩年內看到27~27.5元的價位,致於該如何投資,我想各位大大應比我更清楚了
(8)建議各位朋位,若您持有的公司是屬於毛三到四的公司,請您要非常小心,這次上去時多少賣一點吧,因為部電子股已呈現死亡交叉,是毛利往下走,成本往上走的死亡交叉,我想這是電子股風光十年後,該沉潛的時候了
(9)最後建議大家投資內需型產業會較好,畢竟光台幣升值及兩岸關係和緩及觀光客來台就會帶動這些公司的營運轉好,如:三商行,遠百,統一超等以進口為主的內需型產業,會較保險,但以本益比低的風險較低
(10)有朋友問那些個股是’毛山道士’,我給大家一個網址是證交所網址http://newmops.tse.com.tw/ , 進入後點選中文,再進入畫面後key in你的股票代號,再選取你要的報表即可閱讀,建議大家多看財報,小弟是唸IE的,都能從工程師進入財務處經管部了,所以財報沒有那麼難懂,真得有心要 讀,建議大家可以去買’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本書是由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劉順仁所寫書,時報出版,連四五十歲的MBA學生(非財務本科)都讀得懂,建議 大家多讀幾遍,而這本書是我認為最適合像我這種非財務本科的學生來讀.
(附註:損益表的部分可先看本書的P124,多讀幾遍一定可以讀懂)

 

From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123976&forum_id=5243&cat_id=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