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我自己對全球的狂想。。。以後會在個人狂寫這一系列裡面增加文章以繼續作修正,根據當下以及未來的情形來作修改,對與不對,是一回事。但是希望能夠將自己的想法整理出來,好好訓練自己,並將一切的思想慢慢整理,理順。

 

第一,我們來看看,全球兩大國家的比較,其中歐洲可以排除了。沒有一個中央政府+央行,註定復甦緩慢。日本負債累累+內需很難打入+人口老化。。。我們用最簡單的算法,GDPx人口=可以花得錢
美國3Ex4.5W=13.5兆美金,大陸3000x13E=3.9兆美金,其中,大陸有八億農民,所以,這個會更誇張,然後,出口又是超級大項,在加上 沒有一個可以跟美國比美得社會安全網(保險+社福)所以,大陸的儲蓄率是會居高不下的!光是看兩者的可花得錢,就可以知道,大陸無法撐起來!保八只是玩笑 話!刺激內需。。。我相信大部分的錢,有很大比例還是會給有公股的企業賺走。。錢,沒辦法大量流動產生想要的效應

第二,之前的損失,是扎實的損失。
增加的錢,不一定是真的,但是損失,對人類來說,總是真實又實際的!歐美這次過後,不可能像過去那樣的花費,政府也不會那樣的放開不管金融業!所以,杆桿 不會那麼大=之前理論上全球有得資金在今日之後就不會有那麼多,也就是,大家不會項以前那樣的花費,因為沒有那麼多的錢,也相信會有很多歐美人存錢,通 縮,我還是認為會來臨,或許fed可以拼命創造泡沫,那麼,通縮期就會縮短!不過通膨可以到怎樣的程度?我認為要先看全球的區域貨幣會不會出現?能有幾 個?幸運的話,美國以外的區域可能會有緩和的通膨,如果區域性貨幣能部份取代美元的貨幣出來,那美國可能會有比預期要高的通膨,
不過,在美國的通膨方面,我是認為要看到時候製造的泡沫,是否能夠讓$能夠投資到需要的地方?還有當時的美國政治跟經濟環境,必要的時候,我認為,美國其實沒有太危險的通膨問題(美國應該比較在意通縮問題),因為他可以比較快速的將貨幣給收回來!但是美國以外的區域?就要看台灣的外匯組成,大陸的外匯組成來決定通膨程度了!

第三,大陸刺激內需能否支撐到美國清除經濟呆帳結束?
這點我是很懷疑的!因為這個是很矛盾的東西,簡單來說,美國要清除房地產相關呆帳,就必須要有足夠的錢,但是他們本身$不夠,所以要去借錢,公債越多,未 來光利息就嚇死人了!(還不還的完,是一回事,利息就是個問題!)而且,大陸也怕美國耍賴,美元貶值=美國要還得錢減少,再來,美國利率最高0.25%, 代表美債已經到達了泡沫化的高原!接下來利率除非有意外,不然只會往上調整,而這個又代表著債券價格的往下,如果你是大金主+大買主,在買下債券的同時, 註定你要因為美元貶值先賠錢,然後在加上美國利率會往上調,在未來的某個時段還要賠上價差。。心裡如何想像?這,是光明正大,明買明賣的搶劫!可是不借 錢,美國又會像殭屍一樣!所以,美國未來要很拼的,要還錢,要建設。。。我相信要花好幾年的時間!如果中國大陸按照現在的撒錢速度,我不認為他可以撐到那 個時候,或許,今年會是他這幾年表現最好的一年!?

好啦,那現在是在狂飆啥?簡單。。。資金泡沫罷了。。因為年報,季報,可以在0430才公佈,那時候,所謂的照妖鏡,才會出來。。才會發覺一堆漲翻天的公 司,居然財報如此爛。。相信到時候會有一堆跌停板出現!(20090525/事實證明,中台雙邊互掛ETF+陸資來台,將所有的利空給掃光。。這是政治手 段。。我還是認為,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形,是應該要有跌停板的,不過,事實勝於雄辯,台灣在RE-RATING,也必須說當初的假設不夠嚴謹!)

急單?xx下鄉?好吧,我認為所謂的急單是這樣產生的,去年雷曼倒閉之後,產生斷崖效應!就是本來每個月的需求是100(奢華狀態),因為雷曼倒閉,資金 鍊斷掉,所以馬上砍掉需求,假設最原始,樸實無滑的基本需求是50,那時候可能就剩下10。。然後撐了好幾個月之後,大概到感恩節~聖誕節,才發覺要慢慢 補貨。。。可是三個月來說(9,10,11),假設以前的需求是100,因為過了三個月,理論上需要的貨物量是100X3=300(或者 50x3=150),恐慌時期,只有10的產能出來,然後現在就是利用這個時候,把之前缺少的補回來,所以會有大反彈。然後在搭配xx下鄉產生的產能需 求。。相信財報之後,需求量,會從50慢慢滑下去。。中期來看會像是一個L。。。

以上的原因,是為何我認為經濟不會v型反轉成功的原因。。。因為,泡沫被戳破只是剛開始而已!現在只是大家利用技術分析來騙錢,未來,真實的情形會出現,到時候~會有很多企業破產,公司債到期,相信悲劇只是剛開始而已!

(事實上,還要考慮政治上的保護勞工主義(選票),人口組成,產業轉型,國家財政結構+收入來源結構,但是議題太大,不知道所有資料要去哪蒐集資料並整理,粗略提出想法,並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v19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